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

用音符來流轉愛情秘密的校園青春電影──《不能說的.秘密》

用音符來流轉愛情秘密的校園青春電影──《不能說的.秘密》

對周杰倫演出的電影沒有甚麼特別期待,因為在筆者心目中,他只不過是一個很酷的流行歌手,看過他在《頭文字D》(2005)和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(2006)的演出,只覺得他的演技木口木面,很難有所作為。然而,看畢《不能說的.秘密》後,發覺他不單在音樂有才華,在電影導演方面潛力很大。這部電影是他在二十八歲生日開拍之導演處女作,影片在一個充滿懷舊氣色的中學取景,連他父親也客串一個角色。以戲論戲,它並不是以天皇巨星掛帥,敍事手法和佈局亦相當不俗。

電影一開始的格調,已告訴觀眾這是有關音樂和詩句(四行英文詩)的電影,鋼琴曲調構成整部電影的主題音樂。

樂譜,一部充滿密麻麻音符的愛情信物,一直貫穿著男主角葉湘倫(周杰倫飾)和女主角路小雨(桂綸鎂飾)感情發展而突顯它的重要性。中段湘倫和鋼琴王子宇豪為爭奪樂譜Swan鬥琴三回,以及後段揭示小雨能夠穿梭七九年到九九年的時空,亦是靠一部寫著詩句的樂譜Secret。樂譜化成秘密的載體,亦是湘倫和小雨曾經交往的物證。

樂譜的音符誘惑了湘倫,使他對小雨的音樂和個人充滿聽覺和視覺的好感。然而,小雨只用輕語和音樂回應湘倫的好奇這句:「這是不能說的,秘密」構成電影相同的名字,也引起觀眾的好奇。

後來,在空房間小雨母親看到湘倫送給小雨的樂譜Swan,以及附有湘倫的鉛筆肖像,使這段穿梭79/99年的愛情故事得到證實。編劇很巧妙地運用樂譜來成就一段二十年相隔的愛情故事。在另一方面,當湘倫父親(黃秋生飾)憶起二十年前一位已故女學生路小雨的離奇往事時,他亦是拿出小雨交給他的樂譜Secret作為證據。當他在掀開左上方折著的一角,看見了「葉湘倫」三個字,此時他和觀眾才明白,小雨竟然在二十年前愛上二十年後他的兒子,樂譜再一次成為愛情信物的重要證據。

從樂譜Secret演譯出來的鋼琴音樂旋律,造就小雨不斷穿梭時空,亦造就了整部電影的主旋律,涵意複雜多義,引人入勝。

由於周杰倫的擅長是音樂,故整個故事是在音樂學院發生,人物是音樂系師生,甚至連情節都是和音樂扣上關係。

電影出現很多以音樂發揮為橋段的場面,例如湘倫和鋼琴王子鬥琴三回,主要是彈奏蕭邦黑鍵練習曲和C小調圓舞曲,不過這種橋段,早在《海上鋼琴師》中用過。又例如在畢業典禮上,湘倫在弦樂團的伴奏下,彈奏出改編自聖桑的動物狂歡樂曲,目的是想讓周杰倫一展所長。其他的還有姚蘇蓉唱的懷舊曲《情人的眼淚》,湘倫和小雨四手聯彈的鋼琴曲,都把音樂的角色發揮成不限於背景音樂,更把音樂提升為情節轉合,企圖把音樂融入映像,合而為一。

整部電影另一特色是:台灣味道很濃。男女主角的名字湘倫、小雨、睛依等像瓊瑤小說中人物般優雅。周杰倫的鋼琴手形象,與桂綸鎂的清純形象,配搭得很有台灣校園青春片味道。整個校園場地,是借用以紅磚建築外型為主的「淡水女學堂」(筆者剛在台北淡水旅行時,親臨這座歷史悠久的校園,充滿日治時期的紅磚建築,後園更安放了馬偕傳教士夫婦的墳墓)。優雅的紅磚校園、尖拱走廊、教堂式的屋面,把一個藝術情調的校園愛情故事襯托出來,還有淡水海邊、長長的單車路徑引向遠處風車,小鎮式的房屋和街市,把濃濃的懷舊台灣面貌,表現得詩情畫意。

其實這類校園青春片,在台灣六、七十年代流行過,《不》巧妙地加入鋼琴旋律,以及前陣子流行的時空穿梭愛情故事,例如:《觸不到的戀人》、《情書》、《穿越時空愛上你》的懸疑元素於其中,把一個上半部完全賣弄校園青春的愛情故事,轉成一部穿梭時空的浪漫懸疑電影。

不過,電影在處理小雨如何透過音樂來穿梭二十年時空,以及第一眼小雨見到的人,才能見到她的邏輯,有很多犯駁的地方。雖然網上有很多影迷根據樂譜上的四行詩句,來逐一加以解讀駁辯,但作為只看一次電影的普通觀眾來說,確實有點迷茫。

整體來說,周杰倫這部自導自演之作,可以說比想像中好。尤其在電影音樂的運用,更發揮他對古典音樂的修養。黃秋生和周杰倫這對父子檔,在《頭文字D》出現過,今次變成幽默版,擦出很多火花。曾愷玹飾演的睛依樣子很娟好,只可惜戲份不足,是台灣清純少女型。

最令筆者動容的是電影充滿懷舊感,六、七十年代紅透港台的淚盈歌后姚蘇蓉,她用那磁性而成熟的歌聲重唱出陳蝶衣(1907年10月17日-2007年10月14日)的填詞名曲《情人的眼淚》。對於年青的觀眾來說,歌詞無甚突出:「為甚麼要對你掉眼淚,難道你不明白,是為了愛……。」對於老一輩的歌迷,這首金曲不單代表一首好歌的緬懷,亦代表一種感情的專注。電影安排的結局是:湘倫終於回到79年小雨的生活時間中,和她一起戀愛,一起拍畢業相,最後定格在一個張殘褪的照片上。俱往矣…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