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題目:《林黛──永恆的古典美》

林黛的古裝扮相,最初出現在《貂蟬》(58年)中,她的媚眼、她的舞劍英姿、她的假情假淚、她的大義凜然。在重重雲鬢上,插滿金銀玲瓏的髮髻,把一個用美色迷惑奸人的角色掩飾起來。

羅虬《比紅兒詩》:「詔下人間覓好花,月眉雲髻選人家」林黛那又濃又長的眉,總是體貼地跟著眼波伸展。一個眼神溜一溜,就把呂布和董卓勾得失魂落魄。她的面頰很飽滿,兩邊耳珠,總是掛著不同長度、的的搭搭垂墜耳環。

在《江山美人》(59年)一曲「游龍戲鳳」中,林黛飾演的李鳳姐,既活潑又風騷,把正德皇弄得神魂顛倒,卻又在下半部戴上金色閃閃的鳳冠,抱病照容。紅顏薄命,早已拍下她的真實生命的寫照。

《王昭君》(64年)中霓裳羽扇舞中的林黛,袍袖飄香。蝴蝶式高髻配置的面頰,在孔雀羽毛扇的撥映中,難掩出塞和番的離愁。一隻蘭花手托面的姿勢,雍容華貴,不作他人想。在《妲己》(64年)中林黛的出浴鏡頭,把她的背部胴體透視出來,又一次演出紅顏禍水的誘惑。

林黛把中國古代四位大美人,演活了三位。烏圓圓的眼眸更是宜古宜今,閃爍著明星的光華。

林黛的形象卻是百變,在《不了情》(61年)中她是一個哀怨纏綿的歌女,在《千嬌百媚》(61年)卻是多姿多彩的都市女郎。在《雲裳艷后》(59年)中林黛展示了歐美亞各地時裝,把香港女性帶進一個國際的潮流。美人胚子加上晶瑩的眼神,引入時髦的服式,林黛包裝成一個六十年代潮流的總集。

明星從來都是潮流的帶動者,不過林黛與別不同,她還把古典美人形象,深化到六十年代觀眾的慾望中。古典美態變成她的靈氣化身,連樂蒂古典的瘦也不及林黛的滿。她的古典味代表艷麗和圓潤。黃梅調加古裝歷史加大型宮闈,成就了邵氏經典電影。林黛化成電影中古典美人的代號,正是她的美與死。

沒有留言: